课文


华人的重要传统节日



同学们:以下三篇课文的词汇造句,提供给大家复习。

第九课       老吾老以及人之老
01      雪中送炭:海啸发生后,衣物、食品、药物等救灾物品纷纷运抵灾区,对于灾民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
02      孤陋寡闻:出身农村的阿狗第一次到了大城市,可怜的他孤陋寡闻,从没听说过什么肯德基家乡鸡,麦当劳等,连想象也无从想象。
03      吹毛求疵:一些企业为了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,严格产品质量把关,对品质的要求达到了近乎吹毛求疵的地步。
04      一意孤行:不顾全世界的反战声浪,布什总统一意孤行,悍然下令美军入侵伊拉克,阿拉伯人民再次生活战争的血腥与恐怖之中。
05      苦心孤诣:当今社会以瘦为美,尤其女明星们为了变瘦可谓苦心孤诣,其减肥方法更是五花八门。
06      沽名钓誉:做这些事,不是为了沽名钓誉,只是尽到了我的社会责任。
07      执迷不悟:他屡劝不听,仍然执迷不悟,伤透了父母的心。
08      嗤之以鼻:英国一位学者声称自己揭开了巨石阵的秘密,对这一说法考古专家嗤之以鼻
09      鞭挞: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新作,彰显了超越民族的善,同时表达了对日本式恶的憎恶和鞭挞,而这在当代日本作家中是不多见的。
10      泯灭:正是存在于精神中的永不泯灭的灵性,使人类保有着自己的尊严。
11      热忱:阿尔伯特·哈伯德说过,成功与其说是取决于人的才能,不如说取决于人的热忱。
12      肺腑之言:在面试时,不妨坦然承认自己的失败,更易于被理解和接纳,这是一些人事官员的肺腑之言
13      匡正:“绿色语文”的探索,追求的的是人文素质与应试成绩的双赢,是匡正教育领域急功近利观念的一抹清凉剂。

第二十一课养成好习惯

01      闻鸡起舞:我们要学习古人刻苦学习的精神,每天闻鸡起舞,发奋读书。
02      肆无忌惮:非法外围赌马者公开在咖啡店内肆无忌惮地狂赌,霸着公共电话不给别人使用。
03      集腋成裘:残疾人福利基金筹募才一个月,就收到各方面的捐赠,集腋成裘,已经积累了一笔可观的数目。
04      汗牛充栋:汗牛充栋的书画珍品,琳琅满目的古玩精粹,使这个展览馆闻名遐迩。
05      励精图治:这国家在领导人的励精图治之下,经济逐渐繁荣,人民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。
06      水到渠成:只要等林先生注入资金便水到渠成,工程可以马上进行。  
07      不屑:你大事怕做不来,小事又不屑去做,怎么会有作为呢?
08      风靡:韩剧近年来非常受欢迎,风靡东南亚。
09      搭讪:妈妈常常提醒我,单独出门时不要随随便便和路上的陌生人搭讪。
10      消遣:爸爸闲空时,总喜欢到刘叔叔家打牌消遣。


第二十五课   敬业乐业

01      亵渎:他这种反对迷信的大胆行为,在当时被看作是一种不能容忍的亵渎行为。
02      接踵:游园会即将开始,游客接踵而来。
03      人浮于事:在这人于事的社会里,竞争愈来愈激烈,如果没有一技之长,是很难立足的。
04      入木三分:他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入木三分,让人钦佩。
05      推诿:事情已经很清楚了,大家不要推诿责任了。
06      胡思玄想:妈妈劝哥哥找工作要实际一些,不要胡思玄想以致失去很多机会。
07      包袱:丈夫一直闹着要离婚,她的精神包袱很重。
08      诱饵:这人企图用金钱作诱饵,拉他下水。
09      跳槽:现今的年轻人喜欢以跳槽作为升职、加薪的手段。
11      断章取义:这些人引用了他的一些话,但有许多是断章取义的,造成很不好的影响。
12      有条不紊:不论做什么事,都应该有条不紊,毫不慌乱,才能不出差错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一篇好的议论文一点要具有说服力,因此要具备以下三大基本要素:
ü  论点-观点
ü  论据-立论的根据(通常指事实)
ü  论证-用论据来证明论点的过程和方法就是论证

议论文中常见的论证法有举例论证、比喻论证、对比论证、引用论证。

阅读以下短文,然后辨认所使用的论证法: